【瓶邪】相亲

各大家族为了巩固地位一般都会商业联姻。

吴邪在胖子一遍又一遍熏陶之下了解到联姻到最后是没有好结果的。大家结婚都是为了利益,为了钱,长辈为了私欲什么牛鬼蛇神都可能会介绍给你。

为了防止不靠谱的父母给他介绍什么牛鬼蛇神,他想方设法要毁了这场相亲宴。

狗头军师胖子献计,“听说第一印象很重要,你只管把自己往丑得出不了门的方向拾掇。”

然而吴爸爸用吴邪的生活费威胁他礼拜天去相亲。吴邪最终在一桩婚事和一名穷光蛋中选择了前者。

吴爸爸要吴邪发张照片给相亲对象的时候,他刚刚挖完墓从地底爬出来,满脸黑土。

吴邪嘿嘿奸笑,伸手摸了一把脸,更黑了。龇着牙拍了张照。

收到照片的张起灵问自家族长,“吴家已经落魄到要乞讨了吗?”

张族长尴尬地笑,“年轻人嘛,爱时尚,美黑了吧。”

张起灵想问,这是美黑吗?

整张照片就牙齿是白的,白到反光。

*

吴邪给相亲对象发完照片,乐呵呵地对胖子说,“我就不信还有人对着这张照片下得去手。”

他顶着那张黑脸回家,无视路边的目光,却无法无视吴爸的目露凶光。最后被自家老头一脚踹进浴室,亲爹在外面将浴室门反锁,不洗够一小时不开门。

吴邪拍着门痛哭流涕,他洗澡从没有超过十分钟,洗一小时他就泡发了。

吴爸隔着门说,“你赶紧洗白净给我去见你未来对象!”

吴邪说,“老头子你这样搞得好像是老鸨要花魁洗香喷喷的出门见客哎。”

吴爸说,“放屁,你要是有花魁一半好看我就放心了。”

吴邪被自家老爹逼着打扮了一番。

穿的八百年才穿一次的西装,刘海梳了上去露出光滑漂亮的额头。吴爸想给他打点他们年轻时候特流行的摩斯,吴邪以命相抵拒绝合作。

*

星期天吴邪见到张起灵之后,觉得毁了相亲宴是不可能毁了的,这辈子都不可能毁了的。一见倾心再见如故,天南海北什么都能和对方聊起来。

张起灵低头偷偷翻开手机给族长发微信,“现在相亲对象半途还可以换人的吗?”

对面这个人是谁?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一张笑脸俊的哪里像是从非洲逃难过来的。

吴邪冲张起灵笑,满嘴大白牙晃瞎了人眼。

确认过眼神,是照片里的人。

*

吴邪这人天生自来熟,没一会就小哥前小哥后的叫。

吃完饭吴邪邀请小哥去看电影,爱情片,最新上映的,全是一对一对的情侣,两人的座位是最后一排,谈情说爱的好地方。

吴邪在打了三十个呵欠之后终于扛不住,睡了过去。

张起灵戳戳吴邪靠在他肩膀上的侧脸,啧,真软。

张族长恰好发来了微信:你谈的那个相亲对象怎么样了?

张起灵:挺好的,长得挺好看。

张族长:我刚和他爸聊了会儿,上次那张照片是他故意抹黑自己脸的。

张起灵:故意的?

张族长:是啊,他爸说他开始不想来来着,让你别介意,他揍过他了。

张起灵:哦,我知道了。

张族长:你要好好和他谈啊,年轻人嘛,话题肯定有很多,好好聊天啊,努力把他追到手!

张起灵:不说了,我们正在看电影。

张族长:好的好的,我不说了!

张起灵收起手机,伸出一只手将吴邪的脸推开,吴邪脑袋晃了一圈又重新回到他的肩膀,张起灵又使劲推了一下,吴邪适时醒了,揉了揉惺忪的睡眼,“电影真好看。”

张起灵说,“是挺好看的,男主死了。”

吴邪这才发现前面几排的女生一个个的都窝在男友怀里哭得凄凉。

他说,“我要不要也窝你怀里哭一下?”

张起灵手指他嘴角边的口水印,“别,把你脸上的口水擦擦。”

*

两人看完电影,张起灵开车送吴邪回家。

吴邪说,“要不要去我家坐会儿?”

前面是万家灯火,后面是无尽路灯,张起灵说,“好。”

家长吴爸吴妈在看电视嗑瓜子聊吴邪的相亲宴。

吴邪站门口还没开门就听见屋里传来的声音,“那小子要是把今天搞砸我就把他腿打断。”

吴邪推开门,“我回来了。”

吴爸手举拖鞋走向门口,“兔崽子,你今天怎么……”

吴爸的拖鞋要砸不砸,看见旁边站着的张起灵,笑眯了眼,“这位就是小张吧?”

张起灵点头,“叔叔好。”

吴爸单脚蹦哒着把拖鞋穿上,“哎哟,快进来坐。吃饭了吗?饿不饿?要不要吃水果?”

吴妈拉着张起灵的手嘘寒问暖,直接忽视了亲生儿子,给小张剥桔子。

小张说,“我们外头吃过了。您太客气了,阿姨。”

吴邪知道自家父母对张起灵满意了,他说,“你们的亲儿子是我,我渴了。”

吴爸刚从厨房端来了一杯果汁,吴邪伸手拿,被亲爸一手拍开,“这是小张的,你自己弄。”

吴邪说,“我是不是捡的?”

吴爸眼神伶俐,“我捡也不可能捡你这样的,你是人家不要扔我们家门口我不得不养的。”

*

直到吴邪送张起灵出门,张起灵眼里都含着笑。

吴邪憋了一晚上,终于开口,“小哥,看电影的时候你是不是不太高兴?”

张起灵说,“怎么说?”

吴邪抬头数星星,“我看电影的时候睡着了,对不起啊太不礼貌了。”

张起灵说,“不是这个。”

吴邪羞涩,“那我是不是口水都流你肩上了?我帮你洗衣服?”

张起灵摇头,“不是这个。”

吴邪认真回想了一下白天两人约的会,实在想不出来自己做错了什么。

张起灵提醒,“你不是一开始不愿意和我相亲吗?”

吴邪才想起来他一开始拍了张自己的“黑照”给人家,他说,“那一次,我主要是为了反抗一下我爸,是不是让你不高兴了?”

张起灵说,“还好。”

吴邪小心翼翼,“那我们要不要重新认识一下,照片里认识的不算?”

他站直身,拍拍衣角,抬起一只手,“你好,我叫吴邪,很高兴认识你,张起灵。”

张起灵笑,这是吴邪今天第一次见他笑得这么开心,眉梢眼角弯弯,万家灯火印在他的瞳孔里,栩栩生辉。他说,“你好,我也很高兴认识你。”

“那么,你要不要和我谈个恋爱?”

“……吴邪,你真随便。哪有第一次见面就要人谈恋爱的。”

“一见钟情不行?”

“吴邪,你个傻子。”

评论(6)

热度(21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